Thursday 27 March 2008

炸虾托,虾多士,吐司

February 02

朋友传来她烧制的年饭的图片,其中有她家人最喜欢的炸虾托。

炸虾托是个很有意思的菜,应该算是中西合璧之作。英国这里的中餐馆叫做虾多士,因为香港人叫toast多士。非常流行,与酸甜鸡,酥牛肉丝一起是中餐馆的必备。

30年前的上海餐馆菜谱里也有类似的菜,不过用的是黄鱼肉或青鱼肉。用黄鱼的叫千层吐司,用青鱼的叫青鱼吐司。吐司的意思与多士是一样的。当年上海和广州都是通商口岸,受外来文化影响,两地的厨师不约而同地创造了这个菜式。上个世纪80年代末我在上海读书时,市面上还有炸吐司出售,不过是大众化的版本,没有或者只有很少一点点猪肉馅,但是穷学生来说仍是美食。

做这个菜的要点是用陈面包(stale bread)。因为陈面包水分少,炸过后吃起来香脆,就像我们北方人吃油炸馒头片一样。我在上海吃的吐司,上面裹了厚厚的面浆,没有香脆的感觉,所以面包如何就不重要了。面包上面可以放任何馅料,肉类或者豆腐,只要吃的人喜欢。

说到底,除了厨师,大家烧菜都是为自己所爱的人。只要他(她)喜欢,怎莫烧又有甚末关系?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