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 27 March 2008

宫爆鸡丁


宫爆鸡丁,最著名的川菜菜式之一。也有菜谱把菜名写做宫保鸡丁的,应该比较符合菜的原意,因为创制此菜式的人乃是清朝的一品大员,云贵总督,特授太子少保荣誉称号的贵州人士丁保桢。爆是北方菜系的烹调方法,快火爆炒是也,与本菜式关系不很大。
因为此公的来历,川菜和北方菜都有这个菜式的流传。近来贵州也有人声称这是最正宗的贵州菜。大家都有各自的道理。反正到哪里吃哪里的烧法了。
我这里是四川烧法,用正宗四川郫县豆瓣酱,配菜用花生和青豆。这是顺手可得的东西,不必出门去买。
当年在学校吃食堂的时候,这个菜很抢手的。不过大师傅有时用猪肉,有时用鸡肉。配菜用花生米和黄瓜丁或者青椒丁,总之绿色的蔬菜看起来漂亮。味道会有一定区别,原则上应该肉丁鲜嫩,味汁醇辣,花生酥脆,

这是很地道的家常菜,当年只有总督大人才吃得上!世界还是有很大进步啊!

No comments: